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尋訪美麗神祕的禁忌-蘭嶼達悟族

 至今造訪蘭嶼八次了,還記得第一次造訪蘭嶼是因為“瘋台灣”節目拍攝前的堪景,在出發前往蘭嶼之前,就已聽說這座小島上留傳了許多神祕的傳說與禁忌。首度搭上前往蘭嶼的船,在航行的船上便看見不時隨著浪花拍打躍出天際踏飛馳的飛魚群,彷彿在迎接我前往蘭嶼,快抵達蘭嶼的時後還幸運的遇上海豚,光是那趟船行就已經讓我這個“都市俗”驚喜連連,將近三小時的航程,終於踏上這座位於巴士海峽的小島,除了興奮與驚奇,還有敬畏與神祕的禁忌等著我去探路。



       這座小島上住著以海為生的達悟族人(雅美族),因為地理環境特殊,這個族群在蘭嶼島上歷經數百年的生活歷練,發展出獨特人與自然緊密和諧共存的永續關係,這座小島也因為1967年撤除山地管制對外開放,1970年初觀光客才開始踏上蘭嶼,由於達悟族人與外人接觸時間並不長,加上交通運輸不便因素,也讓蘭嶼的文化及生態保留了較原始的自然樣貌,那兩趟的堪景及錄影讓我更深刻的愛上這座小島,不僅是島上的生態及文化深深吸引著我,還有蘭嶼島上可愛熱情的達悟族人。其實外界一直謠傳著達悟族人砸壞遊客相機、驅趕遊客等,一些對遊客不友善的事件,但經過瞭解後才知道,原來這些事件都是以前遊客侵犯族人及不尊重達悟族的信仰與文化所致, 甚至還曾發生遊客丟擲糖果、零錢在地上要求當地孩童撿拾的踐踏族群尊嚴的惡劣行為,以至於有很長一段時間當地族人對於遊客的警覺性相當高。其實蘭嶼達悟族人擁有自己的曆法與歲時祭儀,在生活及傳統文化都有許多禁忌,他們也堅守著這樣的傳統文化做為他們在島上生活的依歸,當我們踏上這座美麗的島嶼就應該要以尊重的態度來認識與體驗,也讓這樣珍貴的傳統文化永續流傳。


更多內容, 請閱《第十二期 甘樂誌-禁忌》

甘樂誌Facebook

全臺誠品書店、金石堂、三民書局、甘樂文創均售
線上購買:Pinkoi博客來、讀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