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在地青年的微革命行動



四年前,開始在三峽發起淨溪行動,起初的目的只是想試圖找回三峽的年輕人,找回青年對土地的認同與關懷,希望喚起在地青年關心自己的土地。在三峽有高達九成以上的在地青年都在外地打拼努力,曾經我也是早出晚歸到臺北工作的在地青年,雖然每天回到三峽,但似乎我就像是個寄宿的過客,認真回想起來,我好像不曾關心過這塊土地,雖然這裡是我的根,儘管從小到大在這裡生活成長,但我卻對這塊土地卻又是如此陌生,我們都愧對這塊育養我們的土地!我們是否也能花一點點的時間回到自己的家鄉為土地做點什麼呢?




談到三峽的歷史與文化都離不開這條溪流【三峽溪】,它不僅是文化的發源更是三峽的命脈,三峽溪與大漢溪匯流,為土城、樹林、三峽、柑園四個地區的主要流域,在路上交通尚未發展的年代,所有的民生物資商船往來都是仰賴這條溪流運送,直至今日我們的日常民生用水仍由三峽溪供給,就不難知道這條溪流的重要性。


那...不如就來淨溪吧!
一個月就這麼一天,就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嗯!我們來淨溪!
改變,從自己開始做起!!
我不知道發起這項行動能獲得多少人的響應?我並不清楚,也不敢期待,但我確信,這件事得要有人開始做,而且持續地做!回想從小到大臺灣的主流教育似乎都只教我們如何成就自己,如何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卻很少教育我們要關心自己的家鄉、愛惜這塊育養我們的土地,臺灣人很喜歡拿日本來跟自己比較,羨慕日本的整潔環境,敬佩日本人的對於事物的堅持執著與公民道德水準,長久以來我們都在等待別人改變臺灣、改變這塊土地,卻忽略了其實改變的力量是自己。



不要只是呼口號,請用行動守護臺灣
我常在想,如果再有一個齊伯林拍攝第二部「看見台灣」這樣的環境紀錄片,臺灣的環境似乎也不會受到改變!因為臺灣人習慣性健忘,喜歡跟隨潮流參與較受關注的社會運動,這到底是在滿足自己的行為虛榮還是真正關心臺灣?如果當時參與318學運的青年學子,都能付出參與學運相同的時間,用行動參與更實際的社會服務,臺灣一定會因青年而改變!


淨溪這項行動在三峽默默持續了四年,雖然四年來三峽溪的垃圾似乎沒有減少的跡象令人氣餒,卻也漸漸獲得更多在地民眾的支持與參與而感到欣慰,有一天若你剛好走在三峽河畔,剛好看到一群穿橘色背心的年輕人,請給他們一點掌聲,因為這樣的鼓勵一切都甘之如飴了。

也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行動,讓我們成為改變的起點!

三鶯青年服務團淨溪行動:每個月第二個禮拜天下午1點。集合地點:甘樂文創






本文同步發表於青年村落文化行動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